长白笔砚

【巍澜】特别调查处是如何制定处规的(一发完)

    赵云澜从大门口风尘仆仆地走进来:“人呢?都哪里去了?全部出来,我讲个事。”
   
    祝红从座位上起身坐到了大桌子边:“来了。”
   
    郭长城从里间急急忙忙地跑出来:“赵处出什么事了?”
   
    楚恕之慢悠悠地跟在他后面。
   
    大庆叼着小鱼干好奇地问:“老赵,你怎么搞得这么正式?”
   
    林静从实验室一溜小跑过来:“来了老大!”
   
    汪徵拉着桑赞也来了:“赵处。”
   
    赵云澜四下一看,没看到某个熟悉的身影,下意识地眉头一皱:“沈巍呢?”
   
    祝红托着脸蛋瘪了瘪嘴:“你有什么事就说吧,我们都在,又不是缺了他干不成事。”
   
    大庆揶揄地看着祝红:“你这语气怎么听着那么别扭呢?”
   
    林静顺口接道:“对,特别的……酸。”
   
    楚恕之面色不善地看着祝红:“大人他不止在海星一天忙到晚,在地星也是事务缠身,哪能时时刻刻呆在我们这里?”
   
    沈巍抱着教案姗姗来迟,看样子是上完课就直接赶过来了,看所有人聚在一起顿时很不好意思地说:“是有什么重要会议吗?抱歉,我来晚了。”
   
    赵云澜走过去大大方方地揽着他的肩把人带到桌子前:“哈,不晚。”
   
    他边走边看着祝红说:“进了特调处大家都是一家人,你对自家人友好点不行吗?”
   
    祝红对他翻了个白眼:“什么就一家人了?我可不敢跟黑袍使大人一家人,没那福气!”
   
    赵云澜一脸无奈:“那我有福气行不行?我跟他一家人。你看在我的面子上也别老莫名其妙找人家碴儿了。”
   
    祝红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我莫名其妙?!我、我……哼!”最后实在不知道说什么,气呼呼地转过头不再看他了。
   
    汪徵担心地上前安慰她:“祝红,有什么矛盾我们就先放一放嘛,赵处说了今天找我们是有正事的。”
   
    林静在一旁毫无自觉地说着风凉话:“是啊红姐,就算没有沈教授,赵处也不一定会答应和你在一起啊。”
   
    祝红表情瞬间崩裂:“林、静!!!”
   
    大庆和郭长城尴尬地咳嗽了几声。
   
    林静也真是的,这种事情大家心照不宣就好了,干什么要提到明面上来说?
   
    赵云澜和沈巍对视了一眼,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好了好了,一个个的瞎八卦什么。既然人都来齐了,那我就开始讲事情了。我刚刚从海星鉴接到通知,要求我们今天之内民主地制定好处规,明天上交给他过目。”
   
    众人都是一副散漫到打算原地解散的样子。海星鉴又搞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情,什么处规?他们特调处办事不都一直是跟着感觉走的嘛,什么时候需要规定了。
   
    赵云澜顿了顿:“高部长说这事儿要是办不好,特调处上下今年的奖金都扣光。”
   
    林静几乎已经离开凳子的屁股一僵,麻溜地安稳坐了回来,变脸一般立马褪去散漫换上一脸的认真严肃。
   
    其他人也是脸色一变,眼神凝重起来。
   
    郭长城拉着楚恕之说小话:“楚哥,你说上面为什么会这么急啊?”
   
    楚恕之面无表情:“呵,看来是我们作风太自由散漫,上面都看不下去了吧。”
   
    林静:“桑赞你成天呆在图书室,这方面资料有看过吗?”
   
    桑赞:“我、我只是整、整理,书没看、看过。格兰,你有、有想法吗?”
   
    汪徵:“我弄不来这个。副处,你资历老,你有经验吗?”
   
    大庆:“我没有,我们之前也没定过什么处规啊,还今天之内就要上交……根本无从下手嘛。”
   
    祝红:“云澜,你有想法吗?”
   
    郭长城:“是啊赵处,那我们这处规要定点什么呢?”
   
    赵云澜一脸莫名其妙地顺手拍了拍沈巍的肩膀:“都问我干嘛呀,咱们这不是刚聘了一个顾问回来嘛。沈教授,来点专业性的意见呗?”
   
    沈巍轻笑一声,没对他落到自己肩膀上就一直没挪开的手发表什么意见,落落大方地道:“抱歉,我主修的不是管理,所以我的意见可能不够专业。我认为可以大致分成三个方面:
   
    其一,根据部门的具体职责,有针对性地制定部门制度;
   
    其二,根据部门员工的岗位种类,具体地制定不同种类员工的规章制度;
   
    其三,根据部门在整个机构中所在的位置,对比性的制定部门制度。
   
    我暂时只能想到这些,如果有遗漏,还请大家群策群力一起补充。”
   
    赵云澜朝他挤眉弄眼:“啧啧,文化人就是不一样啊,刷刷地立马能搞出个一二三来,果然我把你拉入伙是个明智的选择。”
   
    转向众人的时候赵云澜又换了一副面孔,硬是伪出几分严肃认真的领导气质:“行了大家,根据沈教授的指示我们一条一条讨论下吧。先来第一个!”
   
    郭长城:“部门的具体职责……我们的指责不就是保护龙城的人民?”
   
    汪徵:“也许再具体一点会更好。”
   
    大庆:“具体?要怎么具体?”
   
    汪徵:“那就……把我们每天干的事列一列吧!”
   
    桑赞拍手鼓掌,第一个积极响应:“好!我,整、整理书!”
   
    楚恕之:“我出外勤。”
   
    郭长城:“我跟着楚哥出外勤!”
   
    大庆:“我……咦,我干什么了?”
   
    赵云澜耸耸肩:“花式啃小鱼干?”
   
    大庆:“那你不还每天糖不离口吗?!”
   
    桑赞十分有正义感地指正他话里的错误:“没有,赵处没、没有每天。”
   
    大庆指着他的手指不住的发抖,气地,“咦你这个人,怎么替他说话啊?忘了你跟汪徵偷偷溜出去约会的时候,是谁给你批的假条了吗?!”
   
    汪徵猛地上前一步把桑赞挡在身后:“桑赞只是说话实诚而已,再说了,您那小鱼干的开销还是走的处里的账呢……”
   
    大庆冷笑着扫视全场:“这又不光我一个,林静那爆米花机不也是处里公产改的吗?祝红定期要吃的生肉不也是公款报销的吗??赵云澜那棒棒糖一桶一桶地往办公室搬有用过他自己一分钱吗???”
   
    被祝红吼了之后打算默默吃瓜却受了地图炮的林静坐不住了:“哎哎哎,好好的干什么就要拖我下水?说得好像爆米花爆出来你们没吃一样,我这总也算对大家都有贡献的,副处你扒他们也就算了怎么连我也不放过……”
   
    祝红本来就对他余怒未消,这下听他狡辩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你还好意思说!每次那爆米花大半还不是进了你自己嘴里?有危险逃得比谁都快,出外勤请假的理由一堆一堆,一上班就睡觉,只见你早退没见过你早到,唯一有点价值的那些破机器还动不动就失灵,副处骂我跟赵云澜骂得,怎么骂你你还委屈上了?!”
   
    她连珠炮弹似的一大串引得林静也动了真火:“说得好像你多有用一样!也不知道谁喝到醉得稀烂甩着酒瓶子发酒疯,一边依哩哇啦地哭,一边滔滔不绝地骂赵处不解风情……”
   
    祝红拳头捏地噼啪作响,瞪着染上血色的蛇瞳恶狠狠地看着他:“切!吐槽我发酒疯?谁给你的脸?!我好歹一个人伤心没去扰民,不像你,这么大岁数好容易找着一个女朋友还是个间谍!
   
    沙雅走的那天也不知道是哪个废物抱着酒瓶当麦克风,从光明路那头一路嚎到这头,妈的浪起来拉都拉不住……要不是赵云澜一个手刀把你劈晕了拖回去,你还站在路中间对着过路的老太太跳脱衣舞呢!!!”
   
    赵云澜被他们吵得脑壳疼:“行了行了都别吵了,还嫌不够丢人是不是?!”
   
    祝红和林静都不说话了,所有人都安静地看着他。
   
    “你们这样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把处规定好啊?奖金还想不想要啦?”赵云澜深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吐了出去,感觉心情平复了不少才接着往下说,“我们这第一条呢,从日常入手这个切入点应该是可行的,就你们一个个的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能争起来,把事情弄那么复杂。”
   
    “就是,我吃点小鱼干本来就不是什么大事嘛。”
   
    “我爆点爆米花又招谁惹谁了我,本来就不是什么值得上纲上线的事啊。”
   
    “特调处一直没假放,情人节我跟桑赞出去约个会也不是什么大事吧。”
   
    “我喜欢赵云澜的事……”祝红顺势吐槽到一半猛地停下捂住了嘴!
   
    ……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这个可能真得算个大事了。”楚恕之抱着手臂戏谑地一挑眉。
   
    赵云澜挠了挠后脑勺,不敢往祝红那看,眼睛左右飘忽了一会儿下意识求助般地看向沈巍。
   
    “好了。”沈巍不着痕迹地把视线从一脸无措的赵云澜身上撤回来,“回归正题吧诸位,人无完人,有点不妥当的行为都是难免的,希望大家互相包容互相体谅。”
   
    赵云澜用力点了点头,拍着手道:“沈巍说得没错,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过不去!”
   
    祝红突然死死盯住他,眼眶已然是红了。
   
    全场被她这一声变了调的大喊震住了,霎时一片鸦雀无声,好像时间静止了一样所有人都一动不动了。
   
    “你还要逃避到什么时候?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能给我个准话吗?!看我每天这么七上八下试探你的心思你就高兴了?”
   
    祝红一边说,一边眼泪簌簌地往下掉:“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没我吗?我就是犯贱,我就是想着你一天没有拒绝我我就再坚持一天,总有一天能打动你的吧。赵云澜!你平常那么雷厉风行的一个人,就不能干脆点明明白白地拒绝我一次让我死了这条心吗?!”
   
    赵云澜一时哑然,默默看着她咽了咽口水。
   
    “祝红,那个……你是个好姑娘,但是我对你只有家人之间的感情。其他再多的我实在没有办法承诺给你,以前一直逃避去正视你的心意是我太怂了,我真的不配你这样上心,你……看开一点吧。”
   
    “呵,你赵云澜天不怕地不怕,你要算怂谁还算有胆子?你躲着我,对我的试探装傻充愣,不过就是因为、因为你不喜欢我而已。”祝红接过郭长城颤颤巍巍递过来的餐巾纸擦了擦眼泪,“没关系,姑奶奶本来也没打算在你一棵树上吊死。”
   
    她不再说话了,林静干笑着打了几句哈哈气氛才算活络过来。
   
    “说正事!”
   
    “对、对,我们的处规还没着落呢。”
   
    特调处的一群人关键时刻都是心细如发的人,为了不让祝红尴尬七嘴八舌生硬地开始转移话题。
   
    “我们特调处一直为龙城的安定而四处奔波,要说要为日常的行为制定什么规范的话就是不迟到不早退早睡早起身体好……天呐我在说什么……”
   
    “膳食营养均衡不挑食蔬肉果蛋都要吃……这都什么跟什么……”
   
    “额,那个……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做好奉献自己的思想准备,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操这时候我背什么党章啊……”
   
    又是一阵诡异的沉默。
   
    祝红深吸了一口气:“对不起,给大家造成困扰了。你们不用管我,我的承受能力还没有这么弱,不要因为我耽误正事。”
   
    说完她起身径直进了实验室,似乎想一个人呆一会儿,留下众人面面相觑,然后所有人不约而同地看向了赵云澜。
   
    “都看我干什么?!该干嘛干嘛!”赵云澜眉头皱得死紧,看着祝红背影的眼神隐隐有几分担忧,“汪徵!你来说!”
   
    突然被点名的汪徵恍惚了一会儿,连忙应到:“好的赵处。我们特调处的行动除了要对外界保密这一项硬性规定之外,一向作风是很自由的,不扰民、不滥用特权之类大家都有分寸。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到第二条上来吧。”
   
    第二条,根据部门员工的岗位种类,具体地制定不同种类员工的规章制度。
   
    汪徵:“首先有一条共性的,不能迟到,不能早退,这个大家都没意见吧?”
   
    众人齐刷刷看向林静。
   
    林静艰难地点了点头:“没,没意见。”
   
    “我补充一下,我跟楚哥是外勤,他这人做事有时候是冲动了点,一定要立点什么规矩的话,那以后出任务一定要让人跟他一起出去,有什么紧急情况帮不上忙也好报个信。赵处,你看行吗?”郭长城顶着楚恕之不善的眼神硬着头皮道。
   
    “行个屁,”楚恕之抢在赵云澜开口之前道,“你知道我平常去的都是多危险的地方吗?不让你跟你还要跟,自己不拿小命当一回事出了事指望谁来给你收尸?”
   
    “我不管,我就要跟着你。”郭长城难得倔起来,“你不让我跟,我就爆你小秘密了。”
   
    “你威胁我?”楚恕之眼睛危险地眯起,“我楚恕之一向坦坦荡荡、问心无愧,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
   
    “你想弟弟的时候怕我们发现经常躲在厕所偷偷抹眼泪,喜欢吃甜食偷过赵处的棒棒糖,收藏过黑袍使跟人打斗的时候身上割下来的一块布……”郭长城掰着手指头开始数,“还、还有!你晚上都要抱着你那个傀儡娃娃才能睡着,大清早起来给它梳小辫,衣柜里还压了好几套你亲手缝给它的花裙子……”
   
    “你快别说了,没看见你楚哥的脸已经黑成锅底了吗?”林静偷偷扯了扯他的衣角。
   
    楚恕之额上青筋暴起,迎着众人震惊的视线冷笑一声:“我看你是皮痒了,我来给你松松筋骨。”他甩了甩脖子活动了一下手腕,全身的骨头都在噼啪作响。
   
    郭长城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有多作死,求生欲让他腿一软“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抱着楚恕之的腿声泪俱下地开始求原谅。
   
    楚恕之一脸冷漠地提溜着他的衣领子,把他拖到一边去教育了。
   
    “哈、哈,”桑赞干笑两声,“和气、和气生财。”
   
    “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汪徵认真地拉着他的手,“不过你都能试着用成语了,看来最近很努力嘛。”
   
    “额,”桑赞不好意思地红了脸,“格兰,都是你、你教得好,谢、谢谢谢谢……”
   
    汪徵伸出食指堵住了他未出口的话,痴痴地凝望着他俊秀的脸庞:“桑赞,我们之间,永远不用说谢谢,我为你做任何事都是心甘情愿的。何况,你都是为了我才那么幸苦地想融入现在的生活,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不、不辛苦,和你在、在一起,永远、永远不辛苦!”
   
    “行啦!”大庆听不下去了,从后面拍了桑赞一下,“结巴了就少说话,话都说不溜情话倒是一堆一堆的往外冒,考虑考虑我们这些单身狗的感受啊哥们儿!”
   
    “赵处,”林静严肃地提议,“我觉得不能光天化日秀恩爱这一项也得加进处规里。”
   
    “林静,先把你座位上贴的沙雅大海报撕了起吧。”看到他们怼上门,还扯上桑赞,汪徵难得硬气一回,“你就是没得秀,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我又不像副处欺骗人家小姑娘感情,我好歹一片真心实意的好吗?我没得秀纯粹是因为我对沙雅一心一意,否则我勾勾手外边儿有多少小姑娘上赶着做我女朋友啊?”林静不服气。
   
    “我哪里欺骗人家小姑娘感情啦?!”大庆毛都炸起来了,“你今天不说清楚我就跟你没完!”
   
    “那个刚大吉,人家找了你这么多年,你还不是说不要就不要?你敢说你良心过得去?!”林静酸溜溜地回他,要是沙雅对他有大吉对大庆的一半痴心该有多好……
   
    “我跟大吉是纯洁的友谊,别拿你那肮脏龌龊的思想来揣测我们的关系好吗?”大庆不甘示弱地不住翻白眼表示对他的鄙视。
   
    这帮人又开始了……
   
    赵云澜一脸生无可恋地倒在了沙发上,暴躁地仰天长啸:“啊——”
   
    沈巍推了推眼镜在他边上坐下,安慰地拍了拍他的手臂,手正打算缩回去的时候被他一把拉住。
   
    沈巍的身体僵硬了一瞬,下一秒就恢复了正常,微笑着看他:“怎么了?”
   
    赵云澜奄奄一息地道:“黑老哥,你得救救我啊。”
   
    沈巍哑然失笑,无奈地摇了摇头:“这我也没有什么办法。”
   
    “别啊。高部长这个人是真的黑,他说扣奖金就一定会扣的,我还指望着今年的奖金能拿去买点东西逗我媳妇儿开心呢。”赵云澜抓着他的手晃了晃。
   
    沈巍眼睫一颤,有些失态地紧了紧拳头,指甲深深地嵌进了肉里。
   
    他垂下眼帘,声音里有一丝颤抖,微不可闻:“真正喜欢你的人,不会在乎你有没有钱。你还没结婚,口头上注意点吧,被人误会了影响不好。”
   
    听他叫别人媳妇儿的时候,沈巍才发现自己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淡然。纵然以往的一世一世都是这么过来的,他看着他娶妻生子、生老病死,守着那份不可言说的龌龊心思隐藏在暗处变成一个见不得光的影子。
   
    但是这一世的赵云澜不一样,他们间的距离比以往任何一世都要近,近得他根本克制不住自己躁动的内心……也许一开始就应该保持距离的,可现在已经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了。
   
    “我知道,可我想给他最好的,认识这么久了除了那一箱子书,我什么像样的礼物都没送过,这不合适。至于结不结婚的,我看得出来,他那么喜欢我,这不是迟早的事儿吗?”赵云澜嬉皮笑脸地凑近,在他耳边轻声问道,“对吧媳妇儿?”
   
    他说得不响,顾及有别人在场沈巍脸皮又薄所以刻意压低了声音,但这轻轻一声唤落在沈巍耳边却犹如惊雷炸响一般让他蓦地瞪大了眼睛,久久回不过神来。
   
    赵云澜看着没心没肺地在笑,其实紧张地手心直冒冷汗,一直盯着等他的反应。
   
    这两个人除了对方一时间谁也注意不到了,所以没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拉着郭长城回来的楚恕之,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下争执的大庆等人正大气不敢出一声地看着他们。
   
    他们当然不知道两人都说了什么,所以只是单纯地被两人之间弥漫的谜一样的诡异气氛给吓到了。
   
    终于,沈巍有反应了,他一向古波无澜的眼眸似乎酝酿着什么巨大的风暴,深沉的目光像无形的锁链一般渐渐将赵云澜禁锢得动弹不得,让对危险有变态般第六感的赵云澜汗毛都竖起来了。
   
    “我,那个,我去看看祝红!她在里面呆那么久了我挺不放心的。”赵云澜咽了咽口水,眼神飘忽,挣扎着从沙发上就要爬起来。
   
    沈巍一把把他扯回来压到沙发上狠狠地亲了下去……
   
    “嘶——”
   
    边上倒抽冷气的声音此起彼伏。
   
    ……
   
    第二天一早,一张薄薄的报告书躺在了海星鉴的办公室,高部长拿起来一看,瞬间感觉呼吸困难。
   
    报告书很简单,算上标题和龙飞凤舞的署名一共也就三行。
   
   
   
    【特别调查处处规】
   
    不许迟到早退,剩下自由发挥。
   
    处长签字:赵云澜

评论(16)

热度(9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